close

 

      這兩週各上映了一部我相當喜歡又印象深刻的作品,藉此來聊聊這兩部片帶給我的感受。

 

《花漾女子》

      非典型的女性復仇電影,探討了霸凌與侵犯對於女性不論是身心甚至前景所帶來的影響,英文片名Promising Young Woman,中文翻譯為前程似錦的年輕女人,背後暗藏的,是一道又一道無法癒合的創傷及陰影。

   

      電影的情緒有如雲霄飛車一般有著大起伏,有悲傷、有無奈、有浪漫、有痛快。飾演女主角凱西的凱莉穆里根將眾多的情緒做出了層次,絲絲入扣地詮釋出了復仇的狠勁以及義無反顧。

 

      其中我最喜歡最後在房間內那個緩緩拉近的鏡頭。痛苦掙扎的那一幕殘酷的讓人不忍直視。凱西讓每個當時的加害者/旁觀者一個個感受變成被害者時的恐懼,並這份恐懼一路堆疊到最後一刻。

 

image

   

《游牧人生》

      「給那些不得不離開的人們,我們路上見。」

   

      近期讓我最驚喜的作品。拋下所有的成見與包袱,專注活在每個當下,用心探索自己的內心。如同對白所說,那些游牧者不是沒有家,只是沒有房子罷了。

 

      透過鏡頭,觀眾可以看到片中這些人的無私、簡單、與世無爭。透過鏡頭,觀眾可以感受到在那些沉靜緩慢的氛圍下,藏著溢於言表的情感。

   

      觀影時,看到那些停留的人與離去的背景,每個道別都是祝福多於悲傷,沒有人注定是孤獨的,也沒有人是真正離開。我想這就是我們都值得且要學會道別的原因吧!

   

      另外,我很喜歡《游牧人生》帶給我的溫柔,就好像是一雙撫慰情緒的手,療癒了身上某些迷惘的傷口一般。

 

image

 

      《花漾女子》跟《游牧人生》皆是出自女性導演之手,且都雙雙入圍了今年奧斯卡的最佳影片與最佳導演獎項。兩部片的風格迥異,一部是強烈的重擊,一部是輕輕的安慰,但共同點是,兩部片都是相當私密、真實且成熟的電影作品。

 

(海報來源:IMDB)

arrow
arrow

    MovieTal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