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57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入圍

《日子》

      第一次嘗試蔡明亮導演的作品,其實觀影前就知道他是一個常用長鏡頭的導演。不過,《刺客聶隱娘》我都撐過來了,這部沒有撐不下去的道理吧!

   

      《日子》是一部看似紀錄片卻又有劇情脈絡可循的劇情片文本。鏡頭靜靜地觀察小康的生活,是放鬆也是一種尋求內心的平靜。前段繁瑣的生活日常在一個小男孩出現後全片開始有趣了起來,令我意外的是,僅止多了一個人,多了互動後可以讓「日子」像是醒過來了一般有了生命。慾望的釋放與情感的交流這些原始、簡單的元素能夠帶來這些力量是全片最讓我驚喜之處。

   

      《日子》透過寧靜的手法掏空了演員的內心,交出了最樸實單純的表演,強大而空靈的風格對我而言是全新的觀影體驗。

 

蔡明亮執導柏林影展競賽片《日子》釋出首支預告- Hypesphere

 

金馬獎入圍:最佳劇情長片、最佳導演

延伸觀賞:《德布西森林》

 

《手捲煙》

      《手捲煙》是今年最佳劇情長片中最讓我驚喜的一部片,看似一部港片黑道風格強烈的外表下,隱藏了一些暗喻還有一個引人入勝的故事情節。

   

      首先,作為全片核心人物的林家棟在黑白兩道夾殺下求生存外,還有內在的隱憂需要化解,除此之外更有這自身身分認同的疑問,全部的情緒放在他的角色身上卻能處理得層次分明,扛起了全片的情緒起伏,絕對是今年影帝有力的角逐者。

   

      另外,我也喜愛電影的動作調度,尤其是最後一場的一鏡到底,有著朴贊郁《原罪犯》的既視感。不過當然,呈現出來的效果是同樣精彩的。還有一個有趣的點是,《手捲煙》中也能夠看到不少熟悉的港星或是其他亞洲演員的現身,這應該也算是某種電影的彩蛋吧。

 

港產片】《手捲煙》首條預告曝光林家棟零片酬接拍!問鼎金馬影帝| HolidaySmart 假期日常

 

金馬獎入圍:最佳劇情長片、最佳男主角、最佳新導演、最佳美術設計、最佳造型設計、最佳動作設計、最佳剪輯

 

第57屆金馬影展

《墮胎師》

      跟《日子》一樣,本片也是我首次觀賞陳果導演的作品。對於其強烈的個人風格與批判力道稍有耳聞(很多人都叫我去看妓女三部曲呢!)。

   

      然而,《墮胎師》整片看下來,腥羶色的畫面其實少到幾乎沒有,大約只有一兩場戲而已。電影以墮胎作為引子,帶入了不少社會議題,諸如房產房價以及香港在國際政治上的情勢等等的。電影在前半段放了很多符號,但到了最後卻都化整為零,回到了母女間的感羈絆與宗教信仰的碰撞等等,主軸的轉變令人措手不及。

   

      《墮胎師》若不是白靈飾演女主角的話,我想本片的可看性勢必會大幅降低。道德上的拉扯,懷才不遇的感概,母女間親情的修復等等,白靈都可以做出鮮明的演出,掌握了電影的每個轉折,入圍最佳女主角絕非僥倖。

 

影評】《墮胎師》眾多元素卻沒能互相結合- 如履的電影筆記

 

金馬獎入圍: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

 

《男兒王》

      《男兒王》是我看金馬影展以來反應最熱烈的一次,電影中許多笑點都安排得恰到好處,其中一場李國煌下班後衣服沒有換回來的機智反應,是全片的最高潮處,更不用說他在片中唱的那首主題曲了。

   

      《男兒王》用誇張與色彩繽紛的調性,講述一個多元社會與身分認同的沉重議題,面對外人接受與不接受的眼光,不論是不是變裝皇后都會有很深刻感受。有一場將《花木蘭》的故事重新解讀的那段對白是我最喜愛的部分,需要承受異樣眼光的不只是自己,還有身邊那些愛你的人。

   

      其實金馬獎幾乎很少讓喜劇電影入圍,記得上次好像是《西游 降魔篇》吧。李國煌飾演的曹啟明,是我今年心中的最佳男主角。有令人捧腹的搞笑,還有令人憐惜的父性,對於喜劇節奏的掌握以及收放自如的演技皆令人印象深刻。

 

男儿王》 李国煌大展“72变绝技”

 

金馬獎入圍:最佳男主角、最佳造型設計

 

《狂舞派3》

      即是沒有看第一集,《狂舞派3》依舊可以當成一個獨立故事來看,同時也不要懷疑為何沒有第二集,答案就在影片中!

   

      回到本片,《狂舞派3》試圖打造成《舞力全開》系列的港片版,許多元素像是牆上的塗鴉、街頭快閃、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等等的,都有著相似的影子。表演的規模或許沒有好萊塢來得盛大,但已是誠意之作。

   

      其中比較特別的是,第一次聽到粵語的rap還是很令人驚喜的,且在電影中也占了不少比重。霍嘉豪的角色是全片最有靈魂的,歌詞剖析了當下的氛圍更注入不少個人風格,每場表演都讓人鼓掌!

 

數港片入圍金馬獎| Cinespot 動映地帶

 

金馬獎入圍:最佳改編劇本、最佳新演員、最佳音效、最佳剪輯、最佳動作設計、最佳原創電影歌曲

 

《今宵多珍重》

      拍攝廣告見長的導演彭文淳這次帶來了首部劇情長片,大玩自身擅長的影像處理風格,讓本片成為今年金馬獎中風格極為特殊的入圍作品。

   

      一棟神祕的古宅裡,有著許多女性,二夫人、大夫人、傭人等等,冰冷的影像風格襯托出了人人各懷鬼胎的詭譎感,而這些鬼胎都是來自於所謂的「愛」。導演彭文淳利用了攝影技巧,精雕細琢每一個場景與畫面,多場巨大景深的壓迫感都為凶殺案多了一絲的恐懼。

 

今宵多珍重- Yahoo奇摩電影

 

延伸觀賞:《魅惑》

金馬獎入圍:最佳攝影、最佳造型設計

 

(圖片來源:Google)

arrow
arrow

    MovieTal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