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劇情簡介

      健一(莫子儀 飾)被捲入了一場過失殺人案件中,一切都要從他的同志伴侶(姚淳耀 飾)過世之後,他代替照顧家庭說起。

 

演員

莫子儀、陳淑芳、白潤音、是元介、姚淳耀、吳朋奉、沈威年、謝瓊媛、陳雪甄

 

 

鬼話連篇

      本片是導演鄭有傑睽違多年後的力作,不只在選題上下功夫,同時也在敘事上作了不少雕琢,作品的精緻度高,即使節奏緩慢,也蘊含了大大的情感。

   

      「如果今天我是個女的,你們還會問我一樣的問題嗎?」

   

      以同志類型勾勒出家庭與親情的樣貌,《親愛的房客》描述更多的是愛、原諒與放下。整個故事脈絡就像洋蔥一樣,層層剝開後會發現原來哭點藏在最裡面。爬梳劇情的同時也建立起了角色的弧度,是一部強而有力的作品。

   

      特別要提的是,我喜愛《親愛的房客》有許多場戲,用了少許的動作與對白,推進了許多重要的劇情,不論是淑芳阿姨以及白潤音飾演的配角,都有其關鍵且值得成為代表的內心戲,內斂含蓄的演出讓人激賞,更不用說莫子儀多場不言而明的細節演出。

   

      整體而言,《親愛的房客》有許多畫面都很美,場景設定在基隆那股潮濕且孤獨的構圖,讓觀眾更能進出主角那不上不下的內心世界中。

 

      電影亂連結:莫子儀在本片中的演出讓我想到了《百日告別》中林嘉欣那種面對親人過世的內斂卻有讓人同情的情感能量。

 

親愛的房客劇照

(由左至右)

莫子儀飾演男主角林健一,片中有許多不言而喻的演出,細微的表情都可以做出很深刻的情緒轉折。

他也憑本片獲得了台北電影獎及金馬獎雙料影帝。

陳淑芳飾演阿姨一角,長期為病以及喪子之痛所苦,從責備到釋懷的轉折表現層次分明。

憑本片獲得了金馬獎最佳女配角。

白潤音飾演小宇一角,對我而言,大部分可以惹哭觀眾的情感戲都在他身上。

 

金馬獎入圍: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原創電影音樂、最佳原著劇本

延伸觀賞:《刻在你心底的名字》、《百日告別》

 

(圖片來源:Yahoo!奇摩電影)

arrow
arrow

    MovieTal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