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scar foreign film 2019」的圖片搜尋結果

   

 

     

今年新光影城有辦特映會的關係,很難得可以將今年入圍的作品幾乎都看了(《無主之作》只好等上映在補了)。其實看多了好萊塢的電影後,看外語片就跟看影展電影一樣有種挖寶的感覺,再加上臺中有這難得的機會啊!


 

《沒有煙硝的愛情》Cold War

    本片跟另一部外語片的有力角逐者《羅馬》有異曲同工之妙。如果說《羅馬是利用細微的情感帶出大時代的氛圍的話,《沒有煙硝的愛情》就是用大時代的氛圍帶出了細微的情感。

    男女主角二人的愛情因為大時代的影響被迫分離無法長久,見面了卻發現兩人身邊都早有其他人,環境欠佳的情況下的愛情是相當讓人印象深刻的。我尤其喜歡本片的主題曲,透過三種不同的曲風演繹了兩人愛情的不同狀態,相當精彩!

 

    當然,兩人的表演是成就本片最大的因素,男主角托馬斯科特的懷才不遇以及對愛情的想望都可以從他的眼神詮釋精彩。女主角尤安納庫立克幾乎搶走全片風采,能歌善舞以及內心的脆弱都令人心碎!

 

    不過可惜的是,本片帶給我的距離感稍重了點,全片某些時候讓我無法感同身受。絕美的攝影與音樂仍然是全片的最大看點。本片同時還入圍了最佳導演與攝影獎,完全讓人無法從本片與《羅馬》中做選擇!

 

Tomasz Kot and Joanna Kulig in Zimna wojna (2018)

 

《我想有個家》 Capernaum ​​​​​​​

      「我要控告我的父母,因為他們生下了我」

 

      看完本片後讓我想到了去年的得獎作品《大象席地而坐》,只是多了一絲溫暖的光輝。沈重陰鬱的基調透過一個孩子來演繹,事實上有點過於殘忍,這也是本片精彩的地方。小男孩贊恩是一個善解人意又體貼的孩子,即使是與自己毫無血緣的嬰孩都努力照顧,不管自己是否有這能力。堪稱是最悲傷的小英雄了。

 

      「妳說的每句話都刺得我心好痛。」

 

      無法養育小孩的話到底要不要生?《我想有個家》不單單只是描述贊恩的心境,另一方面帶到了父母方的反面辯證,讓人在支持男主角的看法的同時,對於父母的立場也能夠有憐憫心,父母的心痛程度其實不亞於贊恩。

 

Nadine Labaki and Khaled Mouzanar in Capharnaüm (2018)

 

《厄夜追緝令》The Guilty

      這是一部用耳朵聽完的電影。這種單一人物與單一場景的類型不勝枚舉,其中也不乏優秀的作品。本片就像是《絕命連線》與《失控》的綜合體。全靠男主角與電話撐起全片,觀眾就好像是男主角一般,只能透過聽筒來得知事件的樣貌,低成本營造出的懸疑感相當強烈。

     

      影片也對於正義提出了有趣的觀點。當你只看事情的表面前跟完全了解事情的全部時,所下的結論可能會完全不一樣,是全片最為精采的轉折。雖然無法晉級到最後,但能入圍到九強,已是相當厲害的里程碑。

延伸觀賞:《絕命連線》、《失控》、《活埋》

 

Jakob Cedergren in Den skyldige (2018)

 

(圖片來源:IMDDB、bbc)

2019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入圍:《羅馬》、《沒有煙硝的愛情》、《小偷家族》、《我想有個家》、《無主之作》

 

arrow
arrow

    MovieTal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